English

为了烈士的遗愿

2000-03-21 来源:光明日报 谭国棋 刘剑 我有话说

2月16日,驻守在川西北雪域高原的武警四川总队阿坝支队红原县中队操场,官兵们排着长长的队形,逐一走过操场一边的木桌处,依次将手里紧捏着的五元、十元、二十元不等的人民币轻轻地塞进了木桌上的一个红纸箱箱缝里,箱子上工整地写着“希望工程基金库”几个醒目的大字。

1994年11月16日,时任武警红原县中队排长的田定武在参加围捕杀人犯战斗中献出了年仅25岁的宝贵生命,被武警总部授予“阿坝卫士”荣誉称号。

战友们给烈士收拾遗物时,意外地在他的床褥下发现了一封还未写完的信。信中写着:“冯梅,你好好读书,你的家乡需要你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田叔叔会一直资助你顺利读完中学的……”

至此,烈士田定武生前无私资助藏区失学儿童读书的事迹,在高原的座座警营流传开来。原来,他在牺牲那年的前几个月,刚到县城关小学担任校外辅导员,就听说有个叫冯梅的小姑娘读到三年级,因父病故,母亲没有工作而被迫辍学回了家,那几天小冯梅闷闷不乐,无精打采。他当即用自己的工资给冯梅交了学费,并翻山越岭来到冯梅家中勉励她好好读书学习,表示自己会帮助她圆读书的夙愿。

如今,田排长牺牲了,冯梅因丧失了一位最可亲、最可爱的好叔叔而痛苦地长跪在田叔叔的坟前哭泣。

“田排长未完成的心愿,我们帮他继续完成。”为了烈士的遗愿,自田定武牺牲后,爱买零食吃的战士,没事再也不到小卖部乱逛、乱花钱了;爱抽烟喝酒的战士也都主动戒烟断酒,中队干部也都从每个月的工资中定额抽出钱来存进中队的“希望工程基金库”里。

于是,每学期开学期间,官兵们都要早早地把学费如数给冯梅筹齐;逢“六一”等节日,官兵们还要给她送去各种文具等;冯梅每次考完试都是要拿着“成绩单”到部队汇报自己的学习成绩。

6年来,尽管该中队的官兵换过一拨又一拨,走了一批又一批,但向藏区特困学生冯梅捐资助学一直坚持了下来。截止去年7月,冯梅在这种“传统”的关爱下顺利地读完成了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全部课程,官兵们共向她捐献了3500多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